[格外的敬虔] 3 月 3日

捨己背起十架.跟隨基督步履

文: 黃月英牧師

「捨己」表示生命的主權已在神手中,跟從者不再容讓罪惡的權勢入侵和得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跟從主耶穌的門徒的記號,這記號表示門徒以基督為榜樣,在日常生活和人生責任上學效祂的言行;別人從門徒身上就可以辨別出他們是上主的跟隨者。

經文: 路九21 – 27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497816%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經文淺釋:

主耶穌用了幾個詞語來預言自己的釘身受難,先是「受許多的苦」,然後是「被……棄絕」,接著是「被殺」,但最後卻以「復活」把死亡的摧毀性逆轉過來。耶穌預言的重點在於「復活」,確定復活有力地對苦和罪作出還擊,粉碎死亡和苦罪的毀滅性;復活是神大能毫無保留的彰顯。

接著,主耶穌陳述門徒跟從祂所要付的代價和作出的改變,祂提出「捨己」和「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實踐方向以及作門徒的記號。「捨己」是強調一己的破碎和不保留,這不是外在施予和分享行動而已,而是跟隨者必須狠狠地對付自己人性的軟弱,不容惡者再在自己人性的軟弱上找機會來控制自己。「捨己」表示生命的主權已在神手中,跟從者不再容讓罪惡的權勢入侵和得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跟從主耶穌的門徒的記號,這記號表示門徒以基督為榜樣,在日常生活和人生責任上學效祂的言行;別人從門徒身上就可以辨別出他們是上主的跟隨者。

26 節提到「榮耀」和「可恥」,這是從神和從世人的兩個不同標準而作出的截然相異的評價。「背起十字架」是門徒必要走的路,這條路是通向「榮耀」的路,在人眼中往往被看為「可恥」。但耶穌的門徒所追求的不是從人讚賞而來的尊榮,而是最終得以在神面前得到肯定,並在將來可以與神共享的榮美。

27 節談到「神的國」,包括兩個意思︰(一)是指將來神的國度具體臨到,(二)是當下神的主權的彰顯。此節經文則是主耶穌應許門徒會在有生之年目擊神的權柄之顯露,如︰復活的事件和後來五旬節聖靈臨在的事、福音傳到外邦等,這些都是神的國能力的彰顯;門徒可以在今生的年月見證著這些事件的發生和發展。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497814%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我們現在究竟以甚麼方式跟從主耶穌,在跟從上主的路上,我們的肩上背著的是一個怎麼樣的十字架呢?我們的屬靈生命是否因為不斷「捨己」而成長過來,還是信得愈久,反而變得自我和專橫呢?
  2. 我們今天引以為榮的是甚麼事?是在世的名分、專業、相貌、財富、關係網絡等?我們有否留意到這些看來尊榮的事物可能對屬靈生命構成的危機呢?讓我們也來數算一下我們引以為榮的屬靈價值是甚麼。

分享:

當主耶穌面向跟從者時,祂提出「捨己」,挑戰他們「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這是門徒「救自己生命」的必經之路,是主耶穌提醒門徒抵擋世界攻擊的最有效方法,否則結果是「必喪失生命」。

耶穌所提供的方法與世界不同,不是「賺取」而是「捨己」,不是「可恥」而是「榮耀」,為的是「救自己的生命」,而不致「喪失和賠上生命」。世界的價值以人的慾望為滿足的對象,以不斷賺取為途徑,甚或為圖一己利益不擇手段,這種生活和生命不是以神作為最高價值,甚至敵擋神,最終是自絕於救恩和無分於屬神的生命。因此,「捨己」是保守自己在基督裡的不二路途,是門徒獲取救恩和生命得以在基督裡的最有效方法︰

  1. 當門徒面對世界時,要清楚辨識世界的價值對生命的腐蝕和蠶害,明白到愈從世界擁有愈多,生命就愈難擺脫世界之物的捆綁。於是,耶穌基督的跟從者必須藉「捨己」來抗衡世界價值而來的控制,好使自己不會成為世界的俘虜。
  2. 「己」包含了人性上的自私、自我和自以為是,又包括肉身和慾望的滿足。這個己的擴張使人輕視神的權威,憑血氣行事,做出利己傷人的事。願意「捨己」的門徒,是意識到自己裡面的罪性,必須靠著基督的幫助,不斷地對付自己惡劣的品性。事實上,撒但不單藉外在世界迷惑人,更在人心中矇騙人,使人作惡,甚至以善舉來包裝自己的惡。
  3. 「捨己」是承認生命主權在神的手中,我們無權再任意妄為、偏行己路。我們必須按著耶穌基督的教導而行,而不是憑一己的私意而為。不斷的捨己是不斷讓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活出來;愈肯捨己的人,愈朝向活出基督的生命前行,最終便是在基督裡「得著生命」。由此來看,「捨己」是門徒必要有的屬靈素質和武器,足以抵擋惡者的詭計,也使我們可以得著基督所賜的豐盛生命。

再者,作門徒都不是赤手空拳地跟從主基督,而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背上的十字架引導我們選擇以基督的方式面對人生各種的責任和角色。若我們以世界的評價來背負它,那麼這個十字架只會因「可恥」的評語而變得沉重,但若我們注目基督,以神的肯定來背負自己的十字架的話,那麼這個十字架所指向的「榮耀」,便會使我們有力地天天背負它,直到親眼見上主的面!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497812%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親愛的天父,多謝祢差遣主耶穌為我們成就救恩,並以復活的大能勝過死亡的權勢,使我們得著生命的盼望。在人生路上,求祢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以「捨己」和「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耶穌。又求祢使我們雖然活在世界,但不屬乎世界,保守我們免受惡者的攻擊,並洞悉牠的詭計,以神的話語粉碎牠的引誘。以上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