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6日, 2020

詩篇:詩一二六(和修版) 週三

詩一二六(和修版)

126:1 當耶和華使錫安被擄的人歸回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126:2 那時,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那時,列國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126: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126: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這些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尼革夫的河水復流。
126: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126: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歡呼地帶禾捆回來!

淺釋

詩一二六是一首上行之詩,這是朝聖者一步一步接近耶路撒冷時唱的詩歌,出自一個敬拜神的人,當他的心靈越來越接近上帝時,上帝在他的心靈中興起的盼望。這首詩亦是猶太人過節時,吃完飯後唱的詩,表達出對前景的盼望,縱使當下的處境,是艱難、是困苦、是叫人流淚的。對詩人而言,隨著國破家亡,國人或被擄去,或流亡漂泊,人生的苦情困境太真實了。回歸團聚的夢便成為困苦生活中的力量,然而,神竟然實現了這夢,猶如乾旱無水的沙漠中因急猛的雨水匯聚而成一條河(即「尼革夫的河水復流」)!神施行了拯救(即「大奇事」),叫人震撼、激動、感恩、歡喜!這象徵神的恩典豐盛,臨到時出乎人的預期。如果遇上旱災,人已經撒下的種便徒勞無功,要以淚洗臉地面對缺乏的生活。同樣地,面對人生遇上大逆境,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便無法預期收成。「必歡呼收割」,這是流淚撒種的人的期盼。這期盼不單實現了,更經歷了大豐收(即「帶禾捆」的隱含意思),寓意詩人與國人日夜期盼的夢成真了,就是國人歸回故土,重回耶路撒冷一起敬拜。這首詩歌道盡了人間的起跌。悲哀的奴役之後,有叫人歡笑的釋放。

默想/祈禱

將臨期是慶祝基督的第一次降臨,又是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更新一切。將臨期聯繫今日的世界與未來的國度,而神會實現人間的救贖。等候上帝的人,縱使現世多受困苦,但總不失望。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在乏力失落的時候,你渴想甚麼夢能夠成真?基督必然再來的事實,對你又有甚麼提醒?同時,我們可以如何預備自己,迎向完全得贖的那日?請反覆誦讀第5至6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得著盼望與力量。

禱文

慈愛的天父,今天我們活在困境中,經濟下滑、人與人彼此隔離,我們甚願祢使用我們以不同的方式,主動去與弟兄姊妹同行,彼此關顧。在這特別的將臨期,我們深信,祢必與我們同在,而等候基督再來的人,必不會失望。求祢加添我們力量去面對當下的挑戰,又提醒我們儆醒預備自己,迎接基督的再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