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2021

詩篇:詩廿二1~15 週三

詩廿二1~15

22:1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2: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22: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
22:4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22: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22: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22: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22:8 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22: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裏,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22: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裏;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22: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22:13 牠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22: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淺釋

這詩表達了大衛在極度困苦中,曾朝夕向神作出祈求和申訴,卻未見神的拯救臨到,他以「離棄」(動詞)和「遠離」(形容詞)去描述神的行動和祂的拯救,表達了他感到孤單無助。但是,他仍然肯定神的權能,不敢蔑視神的威嚴(3節)。大衛以祖先的信心經驗為他今天的借鏡,深信神不會放棄忠誠信靠祂的人,但是,大衛卻認為自己的情況遠比祖先的差,他面對眾叛親離的惡劣境況,就連他對神的信靠竟可成為別人對他嘲諷話題!但是,大衛重申自己對神的信靠並非在艱難困境之時,就是自母腹之中已經開始孕育出來,這是寓意自他懂事以來,這「倚靠的心」透過父母的教導就已植入他生命之中。如今,急難已經臨到,詩人面對的是貼身的危險及恐嚇,如公牛圍繞、獅子吼叫。而詩人的光景,也如骨頭脫了節、心如蠟般熔化,精力枯乾,亟待神的拯救。

默想/祈禱

大衛雖曾得到朋友及百姓的支持,但當他身陷困境,這都全部失去了,甚至他們都成為落井下石的敵人!他在一直未見到神回應自己呼求下的處境之中,並沒有埋怨或背棄神。在此詩中他卻導出了自己之所以能夠堅持的原因,因為他深信自己「自出母胎就被交在神的手裡」,除了重申肯定自己一生都在神的護蔭之下,確認神是個人生命之主外,也表明自己自少就培育出對神有「倚靠的心」,即是神是信實的,從未離棄過他,尤如他祖先的經驗一樣。換言之,信心是需要從一點一滴的累積成長的,既可接受別人的教導或在他們身上的經歷學習,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親身經歷而來。請檢視最近一次的信心考驗,我們有什麼表現呢?

禱文

慈愛父神,祢是一位守約和施慈愛的神,在我過去的日子之中,祢曾讓我經歷過祢的大愛,叫我在多少困難考驗之中,得見祢的保守和幫助,求神祢教我學習詩人信靠祢的心,並將一生都交託在祢手中,在聖靈的光照引導下,活出主基督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