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堅持落去] 11月9日, 2021

我好想堅持落去

聲演

撐住呀,放棄就咩都無架啦…
堅持?!講就容易…
屋企人對我咁有期望,我唔可以衰架…
但係… 仲要堅持幾耐,我已經好攰啦…
堅持落去,係咪真係會有出路架…

經文 希伯來書 3:12-14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淺釋

這段經文勸勉信徒要「堅持到底」,那有什麽是他們沒有堅持的呢?原來當時一些猶太基督徒因爲遇到迫害,眼前的困境使他們動搖了信心,因而想回到以往未信主耶穌基督時的猶太教。面對困境,信徒亂了方寸,想要隨便抓一個救生圈。因此作者勸勉信徒要「謹慎」,意思就是要對身邊的環境敏銳和警覺,不要隨波逐流以「睇情況」的心態來做抉擇,以致焦點離開了神而不自覺。

「還有今天」是一個積極和迫切的表達,雖然在困境之下看似無奈,但原來「還有今天」就是可以把握的資源。這提醒了信徒不要抱著「還有明天」的心態,因而錯過了今天就在眼前的機會。當每一個「今天」加起來,便成爲了「天天」。從「天天彼此相勸」可見,信仰是需要彼此鼓勵去持守的,亦暗示了罪的迷惑同樣是「天天」的。因此,信仰不是在決志之後便一勞永逸,而是「天天」作出抉擇,選擇到底要自己「睇情況」、自己「話事」,還是順服神話語的教導而活。順服神的話語是一個信心的展現,相信神爲我們預備的,比起我們為自己的更好。如此就是承認祂在生命中的主權,信徒便「在基督裏有分」,成爲祂國度裏面的一分子。

思想

「趁著還有今天」與「趁著還有明天」的心態有什麽分別?我們平時較常抱持哪種心態呢?
有什麽事情會讓我們分心,阻礙我們在信仰上堅持?有什麽事情可以提醒和幫助我們在信仰上堅持?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還有今天」可以好好把握。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賜我們有力量,在信仰路上堅持到底,並且把握每一天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以上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