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5日

舊約經卷:撒上一12~18(和修版) 週一

撒上一12~18(和修版)

1:12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注意她的嘴。
1:13 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聽不到她的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
1:14 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不要再喝酒了!」
1:15 哈拿回答說:「我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烈酒都沒有喝,只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1:16 不要將你的使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極其難過和生氣,所以一直禱告到如今。」
1:17 以利回答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1:18 哈拿說:「願你的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上路,去吃飯,臉上不再帶愁容了。

淺釋

「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這描述比「向耶和華不住地祈禱」更親密,反映出哈拿的敬虔和她禱告的逼切,也交代了神果真在場,傾聽哈拿的禱告。將逼切地祈禱誤認為醉酒,正說明祭司以利並不稱職。第15節的「傾心吐意」表示全人投入,毫無保留,傾訴的內容正是哈拿因不育和受嘲弄而來的「愁苦」。「不要將你的使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一語也可以理解為「不要完全摧毀你的使女」,而以利弄清楚哈拿的處境之後,便履行他祭司的職務,替哈拿祝福。他的話不但是個祈願,而是保證哈拿所求的必蒙神應允。哈拿的連串反應:一、「上路」,相對於長時間待在殿中祈禱;二、「吃飯」,相對於第7節的「不吃飯」;三「不再帶愁容」,相對於第7節的「哭泣」及第10節的「痛痛哭泣」,說明她深信以利的祝福與神的應許無疑,她可以歡喜地期待應許的實現。

默想/祈禱

試從故事中的兩個人物作出生命的反省:

  1. 你的祈禱生活能使你與神緊密地結連,以致你能確信神隨時介入你的生活嗎?
  2. 你背負著使未信者通過你而蒙神賜福的使命,誰是你身邊最需要神的介入的人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這一生我們要學習的、最重要的其中一課,就是要學懂在世活出祢喜悅的生命樣式。禱告是我們的權利,但比起藉禱告親近祢、認識祢,藉禱告得著甚麼資源或好處便顯得次要。一生中祢有時會如應允哈拿那樣,供應我們的需要,但有時祢又會要求我們順服和等候。無論如何,我們宣認祢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祢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