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日

靈閱:提後四6~8及16~18 週五

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4: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澆奠」(第6節)一詞有非常深的意思。古時獻祭時,常用酒澆在上面,使所獻的祭更加馨香,稱為奠祭。保羅在這裡引述了這意象,欲形容他自己怎樣甘心樂意地把自己的生命為主的道犧牲,好像馨香的奠祭一樣。「那美好的仗」(第7節)保羅曾在教牧書信中,一而再地勸勉提摩太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一18;提前六12)。故此,這仗應理解為每個信徒為了讓福音能被廣傳而需作出的屬靈爭戰。「從獅子的口裡被救出來」(第17節)「獅子」常被喻為力量的象徵,有古教父會以此比喻君王。然而,對保羅來說,這是危險的象徵,而上主卻將他從這危險中拯救出來。

反省:

保羅自知人生將要完結。在總結一生時,雖然痛苦艱難處處,但他卻沒有怨天尤人,並多番表示上主的恩典與看顧與他同在。請思想,我們怎樣才能有著如保羅般的情操?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