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9日, 2022

路六24~26(和修版)

6: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已經受過安慰。
6:25 你們現在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現在歡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6: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待假先知的。」

淺釋

耶穌剛向門徒解說,貧乏、飢餓和哭泣的人因跟隨基督是如何蒙福(20-23節)。然而,現反過來解說現在自以為富足、飽足和歡笑的人如何有禍。與上文一樣,耶穌此話針對的,是跟從他的眾門徒。「富足」的人在原文是指物質富裕的人,而「受過」是當時的商業用語,意思是「交易完成」。這些人賺取了今生的財富就心滿意足,他們再沒有心志和空間追求神給賜人的真正福樂。同理,現在吃飽了的將會再度飢餓;此刻歡笑的必會遇到禍患而哭泣,因這些都是沒有永恆視野的世俗價值,門徒若因得到這些世上榮華而感滿足,他們將無法領受神國裏不能朽壞、不能被奪的生命。這教導對世人來說是不討好的,然而跟從耶穌的門徒不但要如此持守,更要如此教導他人,而不是為討好群眾而說一些他們喜歡卻是違背真理的教導。

默想/祈禱

物質的享受和世上的名利在我們生命中佔何等位置?耶穌警告現在富足、飽足、歡笑的人有禍了,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賜人真正平安和豐盛的生命主宰。我們活在高舉物質的社會,偶然也會被繁華富足所誘惑而失去了焦點。求祢幫助我們校正視野,以永恆生命為念,努力用生命活出祢的旨意,見證祢轉化生命的福音大能。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