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2022

何一2~10

1:2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1:3 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1:4 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1:5 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1:6 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1:7 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1:8 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1:9 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1:10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裏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

淺釋

北國以色列在公元前722年被亞述所滅,而何西阿就是在北國滅亡前、耶戶王朝的耶羅波安二世仍在位時,便開始在北國作先知。在這時期裏,北國社會一片混亂:外有亞述入侵的威脅;內部政局不穩,在耶羅波安二世死後,政變不斷發生;人民「離棄耶和華」,放棄了一神信仰。學者對何西亞「娶淫婦為妻」的說法,提出了不同的觀點。有的視之為一個比喻,把對神不忠誠的北國,比作一個淫亂不貞潔的妻子。有的則主張這是真人真事,是何西阿的親身經歷,強調何西阿因此而深切體會到,神對北國這個不忠妻子不離不棄的愛,是怎樣的一回事。神藉著何西阿為三個兒女起名,來宣告審判北國的信息。「耶斯列」本來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卻成為了耶戶當年奪取政權時屠殺亞哈家族的地方,神預告北國這個建基於暴力的國度快要滅亡。「羅.路哈瑪」,即「不憐憫」之意,而「憐憫」與「母腹」字根相同,代表好像母親孕育兒女時那種關懷備至、悉心照料的愛護。「羅.阿米」即「不是子民」,而「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的宣告,正呼應〈出埃及記〉中神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生命之約(出六7)。何西阿三個兒女的名字,分別代表北國以色列民失去了自己的國家,失去了神的憐憫,甚至失去了與神在生命約下的結連。但這並非一切的終結,以色列民不會從地上消失。神終有一天會施行救贖,使以色列的人數如海沙一樣多不勝數。

默想/祈禱

請為到我們對神不忠誠的地方而擺上認罪的祈禱,亦請為到神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愛而感恩。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本應是祢聖潔的新婦,在生命之約中與祢有生命結連的關係,要以專一和忠貞的愛愛祢。然而,我們的心思意念卻常被世俗的事物所牽引。我們口裏說要以祢為我們的生命之主,但我們卻往往把時間、精力都用來服侍瑪門。主啊!感謝祢施恩憐憫,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不至在罪中滅亡。主啊!願我們常在祢的愛中,直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