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2022

伯卅一24~28

31:24 我若以黃金為指望,對精金說:你是我的倚靠;
31:25 我若因財物豐裕,因我手多得資財而歡喜;
31:26 我若見太陽發光,明月行在空中,
31:27 心就暗暗被引誘,口便親手;
31:28 這也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又是我背棄在上的神。

淺釋

「指望」原文是中性詞,因應不同的對象而表達正面或負面的意思,若對象是神,可譯作仰望(詩七八7),表達對神的信賴;若對象是不可靠的事物或虛假的偶像,則譯為愚昧(耶十8),表達對偶像的迷信。「倚靠」原文指感到安全、有保障的意思。迷信財富比創造萬有之主更有能力、更重要,並愚昧地以為財富是人最可信賴的保障,說穿了即是另類的偶像崇拜(24節)。萬有的權柄都屬乎神,人一切所得都是神的賜予。經文指出「因財物豐裕,……多得資財而歡喜」,言下之意就是:只重視眼前之財富,卻忘了在高天施恩之主,變相即是對神的無視(25節)。「親吻」是古時不少偶像崇拜的動作(王上十九18),若崇拜的偶像距離過遠,便以飛吻代替,「口便親手」說的是對偶像的崇拜。日間的太陽、晚間的明月雖都發出光芒,但無改它們受造物的本質,當然更不能作為崇拜的對象(26-27節)。對於屬神的子民,崇拜偶像即是對神的背叛,必須受審判,處以擲石至死之刑(28節)。約伯的言下之意是:若他對神稍有不忠,願意受審判,並付上生命的代價。

默想/祈禱

對不少人而言,銀行存款、物業、學歷、人事關係、社會地位是人生的指望,追求這些東西也成了現今社會的主流文化。生活在這文化洪流中,我們作為跟隨基督的信徒,所存的指望何在?我們心底深處所信靠的又是誰呢?讓我們反思。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祢是獨一的真神,祢創造萬有,以慈父的心懷賜人生命,以憐憫的心腸給予救恩。天父,人世間有很多追求,這些追求有不少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俗世的文化就是這樣催逼我們以人世間的追求作為人生的指望,求祢保守我們不為俗世的文化與追求所蒙騙,叫我們確信祢才是歷史的主宰與真相;求祢保守我們對祢的信,差派聖靈激勵我們對祢的信心,叫我們只尊祢為生命之主,單單的信靠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