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28日

出二十14

14「不可姦淫。」

淺釋

「不可姦淫」是十誡中的第七誡。「姦淫」指男女在婚姻以外發生性行為,「犯姦淫」就是對伴侶不忠,徹底破壞了夫妻二人約的關係及信任。婚姻是由神所設立,是一男一女互託終身的愛的承諾,也是家庭及社會的基礎。在古時的近東文化,即使有一夫多妻制,「犯姦淫」並不為社會所接受;在舊約傳統,「犯姦淫」更被看為是大罪,刑罰乃是死。聖經中常以「婚姻」比喻神與以色列民約的關係,要維繫這約的關係,需要信實與忠誠。事實上,約是神對人愛的行動,並施恩的記號。守約就是以色列民向神表達忠誠與信靠的行動。而「拜偶像」與「犯姦淫」一樣,是背叛神、拒絕神、不領受神對人的愛的毀約行為,定必招來神的烈怒。金牛犢事件正表達出神對以色列民強烈的不滿。然而,基於神愛的本性,神亦為人預備救恩,以扭轉人的本性與命運。

默想/祈禱

拜偶像就如犯姦淫,是拒絕神的愛、背向神的行為,是徹底破壞神與人的親密關係。請檢視自己的生命,細看自己內心潛藏的幽暗,祈求聖靈光照,並天父的憐憫,叫我們忠於基督的救恩,不負神愛的豐盛。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的大愛與憐憫,以約將我們連繫在一起,得享你為我們賜下的豐足厚恩。請原諒我們的愚昧與不忠,常忘記及輕看祢的厚恩,轉向其他朽壞之物為存活之本。祈求祢幫助我們有明亮的眼目,看見祢豐盛的厚恩,全心接受祢的大愛。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