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23日

出二十4~6(和修本)

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懲罰他們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淺釋

神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不久便頒佈「十誡」,教導他們當怎樣維繫與神的關係。4~6節是在敬拜這課題上作出首次的教導。「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一句強調「雕刻偶像」是百姓「為自己」而做的事。「偶像」在此節經文可指用來「代表神明的物件/物體/像」。昔日神向摩西及百姓「顯現」的時候,並沒有具體的形像可見,他們從來也見不到有關於神的「像」,神一直以來是用祂的話語和作為引領著他們。換句話說,「偶像」是百姓為了自己需要見到神而做出來的!緊接十誡的記載,是一連串有關怎樣進行禮祭及做會幕的仔細記述,強調百姓要完全遵照神的吩咐去做,即是說,敬拜神的方式並非由人的喜好、需要而定。由此顯出人要維繫與神的關係,重心就是順服聽命,透過遵行神的吩咐而展現降服於神的生命樣式。「忌邪」(5節)又譯「嫉妒」,表達神對屬祂的、遵行祂話語的人的愛是熾熱的、絕對地無可替代的;「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對比「千代」,進一步指出神的信實慈愛是永無窮盡。

默想/祈禱

十誡的第二條誡命為以色列民日後的敬拜生活立下基調,敬拜神意味著降服神,遵行祂話語的吩咐。當我們意圖以自己的方式,或是選擇能夠令自己感受良好的方式去敬拜神的時候,滿足「自我」的喜好就變得比討神喜悅更重要了。這使我們反思:我們是帶著怎樣的態度參與主日崇拜,及每週的祈禱會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話語,教導我們知道當怎樣作祢的子民;
透過緊守遵行祢的吩咐,叫我們行事為人能蒙祢喜悅;
幫助我們緊記祢藉先知給予的教導: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求祢以不息的大愛除去我們的自我,使我們謙卑降服於祢面前,
激發我們珍視每次參與主日崇拜,抓緊敬拜祢,高舉祢名的機會,
求主聖靈時刻引導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祢,
又加力予我們行出真理的教導,向世人宣告我們是屬祢的子民。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