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靈修] 2023年2月1日

詩一零一

大衛的詩。
王的諾言
1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
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我要以純正的心行在我家中。
3 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的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
4 歪曲的心思,我必遠離;邪惡的事情,我不知道。
5 暗中讒害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裏驕縱的,我必不容忍。
6 我眼要看顧地上誠實可靠的人,使他們與我同住;行正直路的,他要侍候我。
7 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裏;說謊言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8 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地上所有的惡人,把作惡的從耶和華的城裏全都剪除。

引言

每年正月十一至十五,我們都會以「五倫」為默想主題,盼望能幫助眾肢體整合中國人的社群觀念與聖經的教導,好能將神的話語實踐在日常生活的種種人際關係當中;今天我們默想的焦點是「君臣」。

淺釋

詩一零一可看為以色列君王的「使命宣言」,也可說是君王昭告天下的「為君之道」。以色列的君王既然是神與祂的子民之間的中介者,他便誓言要在以色列家秉行公義,因為他要向他所事奉的神負責;從這意義上看,地上的君王就是天上的君王的臣子。王在第2~4節表達出他本人要活出正直的決心。「家」是人原形畢露的地方,故此「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是個非比尋常的宣稱,表示王對於自己的正直有絕對的把握,修身與齊家就是他能治國的根本。第5~7節則表達出王對待他人的尺度。第5及第7節表示詩人對不正直的人疾惡如仇,置於核心的第6節則是王對正直的人的對待;簡言之,就是親賢臣,遠小人,以確保神的旨意可以及於國民。這是古代近東各國包括亞述、埃及等大國均認同的治國之道。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第8節要表達的就是君王每天要秉行公義的決心。

默想/祈禱

生活上少不免從屬關係。哪一個生活場景是由你主導,而你決心以正直主導它的路向呢?你能在其中貫徹信仰嗎?有哪些在上位的人值得你以正直配合他、協助他的呢?在教會中,你能與有權柄的肢體同心實踐信仰,以感染更多的人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
主耶穌吩咐我們要活得完全,像祢的完全一樣(太五48)。在人世間,我們不容易遇上行為完全、正直、遠離惡事的老闆、上司、長輩,甚至牧者,但有心志如此行的卻不乏人。我們明白自己不但有活得完全、正直的本分,也有扶持在上位者的責任。願天父幫助我們,同將祢的真理行在生活中,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