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24日

出二十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淺釋

這是十誡的第三條誡命。「耶和華」(YHWH) 是以色列的神的尊稱,神的名字代表祂神聖的本質。一提到神的名字,便使人想起神把祂的子民從埃及地救贖出來(六6),神與他們的關係極親密,因此對以色列民來說,「耶和華」是極其尊貴的名字。「妄稱」原文的意思包含虛浮、舉起,「妄稱耶和華的名」就是以虛浮的目的高舉神的名,即是人把神的名視為工具、手段,去達到不良的目的,這是對神極大的不敬,包括濫用神的名字起假誓、作假見證、詛咒人;輕視、嘲笑,以不尊重神的方式談論神,這樣做等於藐視神的臨在,褻瀆神的名。古代近東會使用神明的名字來施行法術,試圖操控神明,神要禁止以色列人試圖濫用耶和華的名,來施法或操縱祂。以色列人因敬畏神,也避免得罪神,所以不敢讀出「耶和華」(YHWH)這名字。

默想/祈禱

經文提醒我們不論在思想、言語上,都要對神存著至高的敬意,除了不可濫用神的名,我們也要積極地頌讚、傳揚、宣講神的名。求神保守我們不但口中頌讚神,也要以美好的生命見證宣揚神的名。

禱文

耶和華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唯獨祢的名被尊崇,配得至高的讚美!祈求祢除去我們心中的虛假,讓我們不要試圖濫用祢的名來達成自私的慾念,更不要以祢的名作為操控別人的手段,我們不敢僭越祢的權柄,願我們尊祢的名為聖,所思所想都蒙祢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