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27日

出二十13

13「不可殺人。」

淺釋

十誡之所以吩咐人「不可殺人」,是因為人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創九6)。以色列人過去在埃及人被人以暴力對待,生殺大權受他人主導,但第六誡提醒神的子民只有神才是生命的主宰,沒有人有權奪走、惡待或貶低他人生命。所以,摩西律法亦具體提出要處罰殺人或傷人的方式,如:處死打人致死的人(廿一12),或用詭計蓄意害死別人的人(廿一14),或任憑牛觸死別人的牛主(廿一29)、向以不同暴力所造成對他人的傷害的人作出相關的賠償(廿一18~27)等等。但摩西律法同時又保護那些並非蓄意傷害或奪走他人性命的人(廿一13;28),並提出賠償和設立逃城的規例,免得人們無止境地陷入互相報復的惡性循環之中。這些原則說明:神不喜悅人以暴力和陰謀彼此相待,但神也不會矯枉過正,將無辜者定罪。相反,神樂意人肯定彼此為帶有神形象的人,並給予彼此成長和改變的空間。

默想/祈禱

過去我曾如何在神的愛中體會接納和寬恕?今日我又會否故意或不經意地在說話上、行為上造成對他人的虧損或傷害,或蓄意貶低別人作為神所創造的人應有的尊嚴和價值?假如我是受傷害的一方,我又會否落入想要報復對方的試探中?請為此向神認罪,並祈求神幫助你以具體的行動修補關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每個人都是祢所創造的,亦是祢所愛的。是祢向我們分享愛,使我們得以成為神家的一員。求祢幫助我們能實踐彼此相愛、彼此相顧的功課,並拯救我們不要落入想要報復和用自己的方式施行暴力的心態,叫我們能將基督的愛活現在我們的群體之中。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