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5日

書卷研讀:士三1~6 週五

3: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3:2 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3:3 所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們山直到哈馬口。
3:4 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
3: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
3:6 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

淺釋:

三1重複了二22的信息,就是神要「試驗」以色列人;三4則是第三次提出同一目的。第2節的學習戰事,是指讓新一代學習戰事的價值,即:讓他們學習信靠神,並知道信靠神就是得勝之道,而非學習爭戰的技能。繼一27~36之後,作者在第3及5節再次列出了沒有被趕出的迦南原居民及其他外族,也首次提及以色列人強大的外敵──非利士人的五王(五座城的聯盟)。第5~6節則交代了以色列人被「迦南化」的三部曲:與外邦人同住、與外邦人通婚、拜外邦人的神。這三者存在著「合理」的發展進程,也與二11~19對以色列人離棄神的敘述遙遙相對,也反映出以色列人深藏的罪性,並且解釋了為何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竟然屢遭外邦人欺壓,而神興起士師們施行拯救,純粹是出於恩典。

反省:

當我們遭遇困境或逆境,可有反省到那遭遇其實並非如我們所想的那樣純屬不幸,反而是因為我們離開了真理的教導而產生的後果?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