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日

書卷研讀:士三7~11 週五

3:7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
3:8 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
3:9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
3: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3:11 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死了。

淺釋:

從這段起,作者一一交代士師們的事跡。經文以以色列人拜偶像開始,他們把永生的神忘記了,卻敬拜巴力和女神亞舍拉(可能是海神)。古珊•利薩田的字義是「雙倍邪惡的古珊」,神以他來懲治離棄祂的子民八年之久。「墮落的循環」之第二步是呼求,其後果則是神垂聽呼求和施行拯救。俄陀聶是第一位被神興起,有祂的靈同在的士師(此後作者還以此描述多位士師,如:基甸、耶弗他、參孫等)。作者在一11~15已提及俄陀聶,他因為英勇而成為迦勒的女婿,如今神也藉著他解放以色列人。在典型的敘述中,最後是該士師為以色列人帶來有多久的和平,而俄陀聶在生之時,以色列享有四十年的和平。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簡短的敘述中,作者沒有描寫過俄陀聶任何缺點。

反省:

四十年是一段長時間,在聖經中可表達一個世代的人過去。經文中那受欺壓的年日與太平的年日的長短有何含義?你明白作者藉此典型的敘事結構要表達的道理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