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福音書(一):太十40~42 週日

10:40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10:41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10:4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十5~42記載的,是主耶穌差派十二門徒往各城去傳道和教訓人時給門徒的差遣、吩咐和訓勉。講話中,主耶穌指示門徒是次傳道的對象、內容與方法;吩咐門徒如何回應在傳道旅程中遇到的兩類人——接待他們的人和不接待他們的人,並向門徒預警傳道時將可能遇到的困難與迫害。40~42節是主耶穌這次講話的總結。
「接待」聖經原文的意思除了有招待、支持和贊助,更包含了接納、接受的意思。主耶穌差派門徒出去傳講祂的道理和教訓,「接待」門徒不但是指在門徒的傳道旅程中對門徒作出招待、支持和贊助,更包含了接受門徒按主耶穌差派所傳的道和教訓。
在舊約時代,先知和義人是兩個基於與神關係的身分,先知是遵從神命令,為神發聲的僕人,義人是尊神為主、為大,堅守神律法的人。列王紀上十七8~24記載了這樣的故事:在一次旱災,一個帶著年幼兒子將要絕糧的寡婦因為把自己僅有的麵粉和油造成餅,用來接待以利亞,她母子和以利亞都同被神養活,跨越饑荒;此外,在乾旱的巴勒斯坦地,「一杯涼水」象徵基本需要。在本段經文裏,先知、義人和門徒同是指被神使用作為神代表的人,人如果因為視他們為神的代表「接待」他們,必會得到與他們相同的賞賜,其中最重要的賞賜當然是因為接受神的道,得到神賞賜永恆的生命。

反省:

我們稱為基督徒,帶著主耶穌基督的名號,是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代表,我們可有甚麼時候忘記了以身體力行的見證,為主向這個世界發聲呢?我們可有甚麼時候抗拒接受主使用的僕人給我們的牧養、教導呢?請為此反省、認罪、悔改禱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