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福音書(一):太七24~27 週日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五3~七27稱為登山寶訓,五17~七12是主耶穌教導祂的跟隨者如何作祂門徒的實則內容,七13~27節是主耶穌一連四個向跟隨者發出的警告。如果參考原文聖經,便發現第17、18及19節的「結(果子)」,21節的「遵行」,22、24和26節的「行」,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強烈表明遵行主耶穌的教導的重要性。今天讀的經文是這四個警告的最後一個,也是整段登山寶訓的總結。
在本段經文,主耶穌說的比喻是當時拉比慣常說諺語的方式。在舊約世界,大雨、突然泛濫的河水和暴風等毀滅性的天災經常被描述為上帝審判的手段(在以西結書十三10~15、以賽亞書廿八17有相似的描述)。主耶穌用這比喻向信徒展述了「行」與「不(去)行」祂的教導將導致在審判日子得到完全相反的結果。
對於當時的巴勒斯坦地,在夏天沒有風和雨的季節,不少河流乾涸,露出平坦的沙地河床,在這些地方建屋當然比在磐石上建屋來得輕鬆容易,但當雨季來臨,河水暴漲,建於沙地河床的房屋便必然被大水沖毀。主耶穌的比喻中有兩種人,他們都聽到主耶穌的教導,但卻作了不同的信仰抉擇:聽了主耶穌教導後「就去行」和「不去行」的人。「就去行」的人就像把房子建築在磐石上,縱使上帝的審判臨到世上,他將因為聽道行道,免於遭到上帝的刑罰;「不去行」的人,縱使聽了多少遍主耶穌的教導,也只會是上帝審判和刑罰的對象,而且刑罰得更重。

反省:

主耶穌給我們的警示,清楚告訴我們信仰的抉擇:遵行祂的教導和不遵行祂的教導。請反省:你在每天的生活中,作了怎樣的信仰抉擇?並祈禱求上主加力,讓你有力量遵行祂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