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書卷研讀:士六33~40  週四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
6:34 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
6:35 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與他們會合。
6:36 基甸對 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7 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8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
6:39 基甸又對 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6:40 這夜 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米甸人「一年一度」的攻擊如箭在弦,大軍已過了約旦河,聚集在耶斯列平原。神的靈「遮蓋著/抓住」基甸,基甸便召集以色列民迎戰,而且得到響應。除了本族,基甸還召集了他所屬的瑪拿西支派,亞設、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各支派。但基甸一再顯出他信心的軟弱,他兩度要求神給他保證(六36~40)。基甸心中疑惑的是:「神真要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其實神的旨意他早已知道(第16節),但卻沒有足夠的經驗使他相信神言出必行;作者在第36節也刻意不用「耶和華」這名字,因為基甸對與以色列民立約的神看來極為陌生。基甸的第一次要求顯出他非不深思熟慮,及後發現單是羊毛有露水還不算希奇,又作出第二次要求,而且用上「試探」一字。神卻一再回應基甸的要求,因為祂決心要施行拯救。

反省:

你認為基甸為何一再試探神?是因為他不認識神?還是因為他根本不想領軍出戰?神又為何一再回應他不合理的要求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