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四11~20 週五

14:11 眾人看見參孫,就請了三十個人陪伴他。
14: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
14:13 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
14:14 參孫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他們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
14:15 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嗎?」
14:16 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參孫回答說:「連我父母我都沒有告訴,豈可告訴你呢?」
14:17 七日筵宴之內,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著他,他才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他妻,他妻就告訴本國的人。
14: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裏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蜜還甜呢?有甚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
14: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14:20 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就是作過他朋友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拿細耳人不喝酒,參孫卻按非利士人的規矩擺設七天的筵宴,使人疑惑他是否又破了另一誡。那三十個人很可能是非利士人為防範參孫而安置在他身邊的。有恃無恐的參孫卻跟他們猜謎語,而非利士既不知道十四5~9的事,根本不會猜中謎底。他們的恐懼(「奪我們所有的」)正是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使命(攻城略地),於是威脅參孫的妻子套取謎底。她遂以煽情的方式逼使參孫就範,而參孫的回應反映出他雖不尊重父母,卻他把父母置於妻子之上,意即他對這夫妻關係並無委身,卻在最後關頭不勝其煩,透露了謎底,這又反映出參孫的意志薄弱。雖然抱怨非利士人「出術」,參孫唯一可取之處是他信守承諾,但那三十套衣服卻是從非利士人身上取來。第20節意味著這婚事已失敗,卻成為參孫和利非士人交戰的原因。

反省:

從作者的角度,參孫正代表以色列人。這樣看來,以色列人在屬靈上是何光景呢?假如你認為身為士師的參孫行為甚為荒謬,那麼今天你又怎樣活出基督徒的身分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