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八27~31 週五

18:27 但人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
18:28 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裏修城居住,
18:29 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
18: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18: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但人在拉億進行不必要的殺戮,作者對那沉默地被殺害和破壞的拉億之描寫,盡顯但人,就是神的選民的其中一個支派,是何等殘暴不仁。有趣的是,但的名字就是「審判/伸冤」的意思(創三十6),然而在這故事中,他們的角色卻是施行強暴。第28下至第29節以及第30節下皆為作者的評註,交代了但人的行動和這支派低迷的靈性的光景是何等持久。使讀者最為詫異的,莫過於那利未人的身分終於揭曉,他竟是摩西的子孫,這使讀者對以色列人整體的屬靈光景加倍惋惜。第31節所提的神的殿並非指所羅門所建之聖殿,而是以色以人敬拜的地方,也是後來撒母耳服侍神的地方。整個故事中,不論是以法蓮抑或但,皆盡表明神再沒有興起士師之時,以色列眾支派的信仰有多混亂和不專一,這也為後來眾支派要求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為他們立王提供背景。

反省:

作者述說了米迦的信仰糊裏糊塗、那利未人有名無實、但人多行強暴,你認為他們有遭受應得的審判嗎?你認為神會怎樣看待我們在信仰上的失誤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