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4日

福音書:約十五26~27及十六4下~15 週日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15: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16:4 「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16:5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裏去?』
16:6 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真理的靈」這表達與耶穌於約十四6稱自己為「真理」有相似之處。惟有上主才掌握真理,故不論是耶穌的表述、以及這裏對聖靈的描述均欲指出子與靈是與父同等的。耶穌指出,聖靈的來到是要為祂作見證。然而,聖靈並不會取代門徒在世要為耶穌作見證的職事,故耶穌隨即向門徒表示「你們也要作見證」(約十五27)
耶穌稱聖靈為另一位「保惠師」(耶穌自己也是一位保惠師),而這稱呼是一帶有法律的意思的,即是一個被邀來為人辯護的律師,使人得到幫助的意思。然而,約十六8欲凸顯的則是聖靈作為真理的靈的特性,是會叫人知罪的。學者指出,人最基本的罪就是太過將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因而拒絕神在他們的生命中掌權。真理的靈就是要引發人的良心,叫人知罪、悔罪,以致或能認罪而離罪。

反省:

耶穌在離世前從天父裏差遣了聖靈到來,不單接續耶穌在地上的工作,更是要在眾人心中作工,叫人知罪、悔罪。弟兄姊妹,請思想自己有否順應聖靈的引導而活?請在主前安靜片刻,靜心聆聽聖靈在你心中的呼聲。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