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三1~6 週二

3: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勸導弟兄們,在教會裏不要有太多的教師,因為教師是擁有話語權的人,對群體有不可輕忽的影響,教師若能好好運用舌頭,能指導群體的方向,猶如小小的嚼環能控制馬的行動,小小的舵能校正船的方向一樣。不能控制舌頭的人,即是濫用了他的影響力,對群體所做成的壞影響,就彷如最小的火能燃燒整個森林一樣。和合本第6節「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新譯本用字比較明白:「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意指不當的話,對生命(個人的生命乃至群體的生命)會帶來環環相扣的摧毀性後果。

反省:

每一個人都要小心口中所出的話,尤其當我們擔當起牧養和教導的角色(如小組組長、助導、主日學老師……)時,更加要注意口中所出的話對自己和群體的生命所帶來的積極影響,杜絕濫用舌頭所招來的摧毀性後果。在言語的運用上,你是一個帶來積極影響的人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