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9日

新約經卷:羅八22~27 週五

8: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8: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8: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8: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幫助」:原意是「伸出一隻手拉住對方的手」。「當」怎樣禱告:直譯是「照我們所應該作的」。整句就是我們不知道照我們所應該禱告的去禱告。「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或者譯為「帶著嘆息的語調」。神知道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心意替我們禱告。神也不是單單提供那些主客觀的條件要人獨自努力,聖靈親自跟我們一同走過,因為我們痛苦,聖靈彷彿也感受了那種無奈與嘆息,祂為我們禱告。即使我無能知道自己的狀況,無法正確的禱告,聖靈卻是能全面瞭解我們的狀況和神的心意,為我們作最好的代求。也只有當我們在聖靈裏禱告,我們方能明白到「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在不同景況中都看到神的美意在其中。

反省:

縱然人是軟弱的,但神是我們的幫助和力量,我們有否每天禱告,在聖靈裏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呢?我們平日是按自己的心意祈禱,還是按神的心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