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九29~30 週五

19:29 到了家裏,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
19:30 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回家」一直是利未人想做的事,但故事的發展已令這事完全變質。作者從沒明說那利未人的妾侍何時死亡,她可能是在回到那老人家門前仆倒而死,也可能是經過一夜凌辱再加上回家路途的勞頓致死,亦有可能是在被那利未人肢解時死去。這個對妾侍毫無情義的利未人,也許是要發洩自己被基比亞人羞辱的忿怒,竟以他肢解祭牲的技能(利未人被分別出來,本來是專職為以色列人處理獻祭的事,其中一項技能便是肢解牲畜),將妾侍有技巧地肢解為十二塊,派給十二個支派。第30節語帶雙關,「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表面上是指基比亞人的暴行,但作者似乎也藉此諷刺那利未人的行為;無論如何,故事並未結束,那利未人的用意在後兩章清晰可見,他要把個人的仇恨轉化為以色列的內戰。

反省:

假如教會從上到下所有領袖皆不懂敬虔為何物,所有領袖皆以權謀私,教會會變成怎樣?二千年的教會歷史上,可有出現過這種光景?今天我們的教會在神眼中,算為可喜悅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