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8~17 週五

20:8 眾民都起來如同一人,說:「我們連一人都不回自己帳棚、自己房屋去。
20:9 我們向基比亞人必這樣行,照所掣的籤去攻擊他們。
20:10 我們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挑取十人,一千人挑取百人,一萬人挑取千人,為民運糧,等大眾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就照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所行的醜事征伐他們。」
20:11 於是以色列眾人彼此連合如同一人,聚集攻擊那城。
20:12 以色列眾支派打發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的各家說:「你們中間怎麼做了這樣的惡事呢?
20:13 現在你們要將基比亞的那些匪徒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
20:14 便雅憫人從他們的各城裏出來,聚集到了基比亞,要與以色列人打仗。
20:15 那時便雅憫人從各城裏點出拿刀的,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有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
20:16 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
20:17 便雅憫人之外,點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萬,都是戰士。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色列人決意採取迅速的行動討伐基比亞人以及他們所屬的便雅憫支派,但他們所知的,只是那利未人口中的「兇淫醜惡的事」,卻非事實的全部。他們既缺乏屬靈領袖,也沒有求告耶和華,便以掣籤的方式決定哪個支派先去。他們的戰略倒也周詳,留下十分一人做補給工作,而且彼此同心(可惜不是對付迦南地的外族人)。便雅憫人拒絕交出行惡的人,這也反映他們的屬靈狀況。便雅憫人有恃無恐,因為他們一個支派已有26,700精兵,其中更有700人是「特種部隊」,是甩石的高手(意即他們可以不用埋身肉搏而致敵人於死地),像從前那位便雅憫支派的士師以笏一樣,是左手便利的。然而,作者卻也交代了他們的對手──十一個支派,共有400,000精兵;怎說這也是強弱懸殊的對決。

反省:

那400,000精兵可說是為一件未知就裏的事件而戰,便雅憫支派則決心包庇罪惡,哪一方在屬靈上較為糊塗呢?700位左手便利的戰士,使人想起另一位民族英雄,誰的生命更有意義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