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12~17 週二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2:15 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是基督致別迦摩教會的信。別迦摩教會在「撒但座位之處」堅守基督的名,沒有否認對基督的信仰(句子依和合本修訂版),而被受稱讚。別迦摩被稱為撒但的座位,因為這地方是敬拜異教神祇的重鎮,許多商業和社交活動都離不開廟會活動,別迦摩教會一些基督徒為了營商和社交而參與了廟會,吃了祭偶像之物,因而沾染了異教的「姦淫」(指拜偶像)行為,14節巴蘭的教訓(參民數記廿二至廿四章),和15節所說的尼哥拉一黨,都是借指此事。基督勸他們悔改,否則他們要面臨基督的審判(「兩刃利劍」指基督公義的審判)。因此基督向別迦摩教會明示:他們若能忠心自潔,不參與異教活動,拒絕祭偶像之物,必要得著從天上降下來的天糧(嗎哪),並且得著刻有新名的白石,就是天國筵席的入場券。

反省:

基督徒除了堅守基督的信仰,還要過聖潔的生活,拒絕世界的價值,以免被世俗洪流所捲去。循這方向去檢視你的信仰,你怎樣評價你自己?你能夠毫不猶豫地宣稱:「我是一個忠心自潔的基督徒」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