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六7~9 週五

6:7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裏卻不知足。
6:8 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
6:9 眼睛所看的比心裏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先前一再指出,能因為吃喝而快樂也算是福,但他並不讓這成為不容挑戰的結論。他在第7節提出以物質為滿足的深一層缺乏,就是一般而言,人的勞碌是為糊口,而不是為享受,但深藏在人心對享受和滿足的慾望卻依然落空。理解第8節的關鍵在於決定它是已知答案的反問還是真實的提問;傳道者在此似乎是提出了兩個問題,而且傾向認為在第7節提出的處境面前,智慧人不比愚昧人強,更能制伏內心的慾望;而窮人就算懂得處世之道,並不代表可以改善生活,故此智慧其實幫不上忙。眼睛是人藉以認識世界、享受生命的工具(參傳一8及十一9),但由於「人心不足」,內裏也遊走不定的慾望始終使人不覺滿足。傳道者認為,真正使人滿足的不是筵席(feast),而是節制(fast)。

反省:

你可曾經歷過大時大節熱鬧歡興之後的失落或空虛?若眼所看的和口所吃的皆不能使人滿足,你認為傳道者的結論(以節制獲取滿足)的方向可取嗎?為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