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8日

新約經卷:啟廿一1~6 週四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21:5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21: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是啟示錄的尾段,是約翰看見將來的異象,這是一個盼望的信息。「新」是本段的主題,這新在原文中(kainos)是指本質上與舊有的不同,約翰在這裏展現的是一個從神而來的新創造。天與地要過去,新天新地才會來臨,那象徵著邪惡或黑暗勢力的「海」將不會再出現。這「新」在於神與人同在,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神以王者的姿態出現,這城是帶著神的新創造,神要來到人間與人同住。這新城與神的關係就如新婦等候丈夫一樣,她整齊的妝飾反映了她的純全與敬虔。神也要除去因罪及對神的不順服而來的眼淚、死亡、悲哀、哭號、疼痛。這新城是猶太人期待已久的,約翰在此要表達這新城是教會在將來榮耀的狀態。神是初也是終,表示祂對所創造的有絕對主權。

反省:

神的創造偉大無比,只要人願意活在神的國度裏,祂定有能力更新一切,為人帶來永恆的盼望。今天,我們看見神給人這新天新地的應許嗎?我們怎樣回應神對人的愛及眷佑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