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27~31 週五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27節的反問有兩個作用:一、揭露了以色列民信心的脆弱;二、不信的無理。先知已在前文極力指出,創造天地的神雖然完全超越,卻愛得無微不至。先知在第28節為神所作的見證,其實與哲學家所想像的神頗為一致:祂無始無終(永在)、無處不在(創造地極的主)、祂無所不能(不疲乏、不困倦),以及無所不知(智慧無法測度)。疲乏/軟弱/困倦指因內在的力量減退而導致失敗,並因外在環境的艱難而力量透支;這些固然不是神所經歷的限制。「少年」指精力最旺盛的時代,但還是會有體力不繼的時候;力量強大的人也如是。惟有那些「仰望神/在神裏面休息」的人,他們的力量必更新(原文是「改變」),或說,不斷注入新力量,且是從神而來,能轉化生命、源源不絕的力量,足以讓人回應人生各種不同處境(以展翅上騰/奔跑/行走表示)。

反省:

先知認為以色列民不信靠神是極為不智,甚至是反智的。你認同這見解嗎?你的信仰生活若未能顯出從神而來、源源不絕的力量,問題出
在哪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