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4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九1~6 週五
49:1 眾海島啊,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
49:2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
49:3 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
49:4 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
49:5 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
49:6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淺釋:

以賽亞書第二首僕人之歌,他的首要任務是使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神,但他卻是向普天下人宣告他的雙重任務(第1節)。神稱他為「我的僕人以色列」,所指的不是以色列國,而是一個能擔起以色列國本來的召命,「作外邦人的光」(第6節)的一位。他的口如快刀,表示他是神有效的代言人;他是亮的箭,能忠誠地為神爭戰。當他承認他的使命並不順利(第4節上),卻緊接著另一較為正面的信息:神必親自作判斷(第4節下),而神的揀選也使他堅定,給予他靈性的活力(第5節)。神的僕人得力的泉源,在於定睛在神的呼召上。第6節所描述的任務,正說明神的僕人在此不是指以色列國,因為使以色列國復興正是這僕人的任務,最終他還要使外邦因他得救。而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最終能成就這事的只有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反省:

歷代以來神興起了無數僕人,但他們都受限於人性的軟弱,無法履行以色列人蒙揀選所要成就的任務,最終還是要由祂的兒子成就救贖。你認為神選召人是多此一舉,還是另有美意?若是後者,那美意又是什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請為龍振明牧師代禱,求神加力給他,使他能運用時間得宜,既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處理少年團契的日常事務,也能有恆地操練自己的靈命與身體,好能健康地持續成長,為少年團契眾導師、助導們樹立美好的榜樣,一同以生命感染少年人。求神也記念龍牧師的家庭,讓他的家人也蒙人看顧,一家人同蒙神恩,也同心事奉神。
  2. 請為伍牧師的康復代禱。伍牧師在一月底已完成五次電療,假如康復情況理想,三月初再覆診便可確定前列線癌是否已治癒。求神看顧牧長,讓他在這段期間身心靈皆可休養生息,整理他在治療過程中經歷,在靈命上作出突破,好讓這患病和治療的過程成為牧長繼續牧養羊群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