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0日, 2018

福音書:約五41~47 週日
約五41~47

5:41 「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5:42 但我知道,你們心裏沒有神的愛。
5:43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
5:44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5:45 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
5:46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5:47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淺釋

承接上一段落,耶穌表示那些不相信祂為神的兒子的猶太人沒有神的道在心中(38節)和沒有從神而來的生命(40節),進一步指出他們沒有愛神的心(42節)。耶穌指責他們樂意接待那些奉自己的名而來的人,卻竟不願意接待奉神的名而來的耶穌。隨後,耶穌指出要指控他們的不是自己,而是摩西。這說法是由於自〈出埃及記〉中拜金牛犢的一幕裡,摩西為眾以色列人向神求情,求神不要擊殺眾以色列人(參出卅二30~32),自此,猶太人傳統便認定摩西是猶太人的求情者(intercessor)。然而,耶穌卻指出,摩西只會成為在神面前控訴他們的人,因摩西的書卷中早有預告耶穌的到來(如:申十八15-18),但這些猶太人不單不相信耶穌,連他們一直表示很信任的摩西也不信。

反省

我們有否放神的道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有否從耶穌那裡得著生命之道的餵養?我們有否愛神的心,體現於樂意接待耶穌的教導?此外,我們會否如那班猶太人般,自以為很相信聖經的教導,很重視信仰的傳統,但其實卻是硬了心,未有讓信仰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

代禱:天國拓展
  • 自本年四月起,差傳部由四個宣教區域改為十二個宣教區域,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直接向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負責,此舉的目的是增強溝通,使差傳部長更能按各區域的需要分配資源及給予支援。請為世界差傳部的運作祈禱,願各宣教區域在新運作下發揮更強大的宣教動力。
  • 自2006年周瑞群牧師及黃日明宣教士在東非肯尼亞寫下華人宣教事工的第一頁以後,永光堂先後差出了丘志明牧師及林燕燕牧師往新加坡,莫家亮長老及曹淑霞長老往泰北金三角,承擔起向海外華人傳福音的使命。華人宣教事工任重道遠,求神堅立已被差出的工人,幫助他們忠心到底。也求神幫助永光堂眾牧者不斷反省和檢討華人宣教的策略,好能更有效地回應華人宣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