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日, 2020

福音書:太五11~12(和修版) 週日

太五11~12(和修版)

5: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迫害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5:12 要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迫害他們。」

淺釋

按照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向門徒宣講『八福』的教導,用的句式都是『…的人有福了,因為…』,是以第三身稱呼有福的人,但在第十一節中突然轉為『你們有福了』。這個第九福其實是第八福──『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0,和修版)──的推演,說明門徒即將要為見證基督而受迫害,但也因此而與天國有分並得到很多在天上的賞賜。經文在第11節中的『你們』全都是被動語態,說明門徒得著賞賜不是因為他們有何成就,而是完全出於神的恩典。耶穌預言他們將會受迫害,但也提醒他們既然有此終末盼望,在今世無論遭遇何事也可以無畏無懼。神一無所缺,根本無須人為祂付出甚麼,但神卻讓人有為祂受迫害並因而得到天上賞賜的機會。這是何等的福氣,門徒若明白此道理自然要歡喜快樂。

反省

我們是帶著怎樣的心情面對目前的患難呢?耶穌對門徒的教訓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昔年降生、爲我們奉獻生命,從死人中復活,戰勝了死亡,又應許我們將來與祢一樣的復活,賜我們永恆生命的盼望。我們身處動蕩不安的環境中有悲傷和憤怒,但我們知道祢沒有離棄我們。求祢幫助我們仰望祢,在這歪曲勃謬的世代中堅定的信靠祢,不致讓那惡者迷惑。又求祢使用我們作祢福音的使者,讓未曾認識祢的人都能夠來到祢面前。因爲祢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意人人悔改得救。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