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2日, 2020

福音書:太六33~34(和修版) 週日

太六33~34(和修版)

6:33 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淺釋

繼主禱文之後,這是馬太福音在第六章第二次記載耶穌教導門徒應如何禱告。上文不止一次提及天父在人禱告之先經已知道人所需要的一切,因此耶穌教導門徒不用為自己的需要祈求,而是要他們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33節上)。「神的國」是指神的主權在世上完全彰顯;「神的義」是指神的信實,祂守約和必實現祂的應許。「求」是意志的展示,是知識的追求,也是情感的投入。「求神的國」,即是現世認真地順服神的權柄,不被惡者的權勢有機可乘,同時期盼神的主權最後實現的臨到。這永恆的盼望沒有令人避世,卻如實地活出自己是天國子民,尊重神是最後掌權者,更促使人「求神的義」,就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並活出有神同在的屬靈生命。

反省

我們近來的禱告是為何事而求?當我們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時,我們期望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而我們如何配合神的旨意?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掌管昨日、今日和明日的神,萬物皆是出於祢,我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近日疫情再度蔓延,本來逐步放寬的抗疫措施今天又再要恢復,教會崇拜和各樣聚會也要在網上進行。天父啊,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叫我們不要氣餒,讓我們在困苦中仍然知道祢坐著為王,祢仍然掌管一切,對我們的需要瞭如指掌。祈求祢讓我們看見祢的恩惠和慈愛,使我們傷痛絕望中得到醫治和安慰;又祈求祢幫助我們克服自己的邪情私慾,體貼聖靈的勸誡和引領,效法基督的樣式,以大信大愛實踐祢託付我們的福音使命,讓人都因認識祢而得到真正的盼望和平安。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