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1日, 2021

詩篇:詩五 週三

詩五

5: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5: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5:5 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
5:6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5:8 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
5:9 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裏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5:10 神啊,求你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你。
5:11 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
5:12 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淺釋

大衛處於敵人四面圍繞的困境之中,希望得到神的注意及回應他的呼求。他相信神才是唯一的依靠,是他每個早晨祈求的對象。神憎惡邪惡,一切的狂傲(目中無神)、行惡、說謊、嗜血、行詭詐的心思和行為,都不見容於神的性情。但詩人自知,他也沒有任何優越的品格可以讓他在神面前站立得住,只能以一顆敬畏的心在神面前屈膝敬拜。詩人渴慕「進入神的居所」,就是要與神站在同一陣線,完全不靠自己的能力,而是靠賴神豐盛的慈愛,讓他得著導引,走公義的道路。但與神為敵的人則不然,他們仗著自己的勢力和計謀去對付、謀害投靠神的人,最終只會步向滅亡。但大衛深知道審判的權柄在於神,不敢代神去定敵人的罪,僭越神的主權。

默想/祈禱

當人遇到爭執或不公的對待,很容易會不假思索地論斷對方的不是,心中充滿怨恨和咒詛。詩人卻提醒我們,當我們這樣做時,就落入罪惡的陷阱之中,為神所不悅。求神幫助我們,無論景況如何,都以敬畏的態度仰望神絕對的主權,把一切都交託他。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明白我的景況,當遇上不如意的事情,就常會怨天尤人,我知道祢不喜悅我這些惡行,求祢憐恤寬恕。父神阿!願祢常引導我的腳步,叫我常存敬畏祢的心,禁止我自以為義的劣行,叫我學習謙卑去尊崇祢,以祢的喜悅作為我行事為人的準則。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