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靈閱:帖後三6~13 週五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淺釋:

「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教訓」(第6節)在原文中,「規矩」是指「秩序」;而「教訓」則是指「傳統」,而這傳統正是保羅以自己的見證所留存給帖城教會信徒的。「什麼工也不做,反倒專管閒事」(第11節)在原文中,這句的「工」(ergazomenous)與「專管閒事」(peri-ergazomenous) 構成了文義上的反差;其中「專管閒事」這字的《和合本》翻譯是頗能將這字的原文意思展示出來的,因這字是用於形容人什麼工也不做,卻常常干涉他人的事情的意思。學者指出當時有帖城信徒聲稱因著一些屬靈的原因而不去工作,並要求其他人供養,而保羅正是針對並禁止此等舉動在教會中出現。

反省:

這段經文所欲指出的其中一個提醒是:無論何人,不要以任何原因(包括屬靈的原因)而逃避了生活中的責任。不論你是否教會的前線事奉者,請思想自己有否因著任何的原因而逃避了作為一個公民、丈夫、妻子、兒女…的責任?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