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7日, 2020

舊約經卷:出三1~3  週一

出三1~3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淺釋

法老的女兒在尼羅河救起了嬰孩摩西,並收養了他,讓他在法老的宮中成長。他及後因為殺死了一個苛待以色列人的埃及人,於是就逃到米甸,娶了米甸祭司的女兒,並在那裏定居。在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埃及,牧羊是一份被人「看不起」的工作。牧羊人的生活不及農夫穩定,他們被主流社會邊緣化,被視為文化較低的一群。上述的經文顯示,摩西成了牧羊人。有學者認為,這表示摩西脫離了埃及的文化和價值,重拾其以色列人的生活方式和身份認同。神聽到以色列民在埃及強權壓迫下的呼喊,於是便在遠離人煙的何烈山上向摩西顯現,要差遣對埃及宮廷有認識的摩西,去帶領以色列民離開這個為奴之地。為何神以火燒卻沒燒壞的荊棘,作為祂向摩西顯現的方式?而不採用一些更震撼的方法,如在雷電烈風、地動山搖中臨在?有拉比解釋,火燒的荊棘正好使摩西聯想到在埃及遭受壓迫的同胞,而正如荊棘沒有焚毁,以色列民也沒有因壓迫而損毁,反而「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正如荊棘沒燒壞是神蹟,以色列民沒有滅亡,也是因為神一直在保護他們。摩西或許也會回想起,自己的存活也是得到神特別的眷佑。

默想/祈禱

以色列人雖然活在強權的壓迫之下,苦不堪言,但神的眷顧和保護卻從沒有離開他們。神沒有忘記與自己有生命約的子民,神聽到他們的呼喊,清楚明白他們的處境和需要。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面對甚麼處境,有甚麼需要,有甚麼內心的呼喊,要向我們的神去陳明?

禱文

神啊!祢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詩歌,也成了我們的拯救!願我們的眼目仰望祢,願我們的耳朵專心聆聽祢慈愛和應許之言,願我們的心依靠祢,以祢作我們的磐石和高臺,這樣,我們的生命就算面對任何挑戰也必不至動搖。願我們的生命見證所散發出來的感染力,吸引世人前來歸向祢並回應祢的呼召!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