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一20~24(和修版) 週日

太十一20~24(和修版)

11:20 那時,耶穌在一些城行了許多異能。因為城裏的人不肯悔改,他就責備那些城說:
11:21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11:22 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推羅和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11:23 迦百農啊,你以為要被舉到天上嗎?你要被推下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留到今日。
11:24 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地方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淺釋

哥拉汛和伯賽大雖沒有在馬太福音其他章節提及過,但這兩個城市位於加利利湖的周邊,都應聽過耶穌的福音;而迦百農更是耶穌傳福音的主要地區,在這裏行過不少神蹟,並在這裏呼召了彼得和安得烈為門徒。但經文強調這三地的居民都「拒絕悔改」。「悔改」是指對真道的降服而徹底改變敗壞的心思、意念和行為。但這三個城市都拒絕悔改,迦百農更自以為「被舉到天上」,盡顯心思的倨傲和自以為是。耶穌指責他們「有禍了」,「禍」是指遭遇災難或困境,表明他們因頑梗不肯遵從聖道,必要遭受神的審判,自絕於神的救恩。耶穌把哥拉汛和伯賽大比擬為「推羅」和」西頓」,這兩個外邦人聚居之城早已在以賽亞書(廿三章)和以西結書(廿六至廿八章)斷定為罪惡之城,但耶穌指出,就算罪惡如推羅、西頓,若聽到耶穌所講的道,看到耶穌所施行的神蹟,都必要像昔年尼尼微大城一樣,早已「披麻蒙灰」而悔改,但如今神子民聚居的城巿有道可聽,卻拒絕聽從,不肯悔改,他們的結局,比起昔年被天火焚城的所多瑪更要不堪。事實上,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這三個城巿早已成為了無生氣、沒人聚居的廢墟,只剩下觀光的價值,供遊人憑弔其不能逆轉的敗壞而已。

默想/祈禱

請回顧你當下的屬靈生命,神的話語,主耶穌的救恩在你的生命中佔了甚麼位置?若此刻主耶穌回來,你覺得祂對你會有怎樣的評價?此刻,請你為剛才所思想的向神發出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彌賽亞、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除祢以外,我們別無拯救。我們今天身處在資訊氾濫、真僞難辨的世代,以至我們很容易被世俗的價值所影響,只懂得計算眼前的成敗得失和生活保障,卻看不見祢付上生命向我們揭示的永恆真理和價值。主啊,求祢寬恕我們的愚昧和短視,引導我們重新注目在祢身上,讓我們看見惟獨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求祢指教我們如何面對今天的困境,增添我們信心,在困難的日子中仍然活出滿有平安、盼望和喜樂的生命樣式,遵行祢的旨意,在地上展現天國。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