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6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六1~7(和修版) 週五

伯六1~7(和修版)

6:1 約伯回答說:
6:2 「惟願我的煩惱被秤一秤,我一切的災害放在天平裏,
6:3 現今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說話急躁。
6:4 因全能者的箭射中了我,我的靈喝盡其毒;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
6:5 野驢有草豈會叫喚?牛有飼料豈會吼叫?
6:6 食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呢?蛋白有甚麼滋味呢?
6:7 那些可厭的食物,我心不肯挨近。

淺釋

約伯的回應對準以利法的話。以利法說「憤怒(vexation)害死愚妄人」(伯五2上),約伯承認他「煩惱」(vexation),卻否認那是出於他的愚妄。眾所周知,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多如海沙(創廿二17),神賜鵪鶉給以色列人也多如海沙(詩七八27),如今約伯卻用海沙來形容他所經歷的災禍。約伯所求的是公允的評斷,世上倘有偌大的天秤,便能顯明他的話是真的。第4節包括兩個隱喻,約伯直言是神與他為敵,用毒箭射他,而神又怎會不命中目標?因此他的靈只能「喝盡其毒」;其次,神是圍城的敵軍,約伯在城中就如坐以待斃的人那樣驚惶。顯然,約伯正質疑自己與神的關係。第5節用了野驢和牛為喻,無論是否由人飼養,動物只求飽足,約伯向神所求的,也不過是家宅平安而已。第6~7節語帶雙關,既可指神以災禍為約伯的食物,也可指以利法對約伯的指控,兩者皆令約伯不能下嚥。

默想/祈禱

神必賞善罰惡是人對神準確的認識,也是人可以經驗神行事的法則。然而,若這法則被視為在有限時間內的必然,則我們是以這法則來規限神的智慧與自由。請到主面前,與主談論我們當下的生活經驗,在信心中尋求理解。

禱文

神啊,懇求祢赦免我們的蒙昧無知,祢清楚地對世人作出自我啟示,但我們卻還是憑有限的智慧和人生經驗,妄自猜想祢。倘若我們對祢的認識或想象有所偏差,懇求祢寬恕和修正,免得我們自欺欺人,還以為自己的一切言語、行為,甚至是對祢的委身,正與祢所期望的相稱。更求祢保守我們,免得我們對信仰偏狹的理解,像約伯的朋友一樣,為人製造痛苦。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