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5日, 2020

新約經卷:腓四1~3 週四

腓四1~3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4:2 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
4: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淺釋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一手建立的教會,因為腓立比教會的成長和信徒得到建立,保羅感到無比欣慰,形容他們就是自己的「喜樂」和「冠冕」。對保羅而言,這「喜樂」不單是當下的喜樂,而是可以帶到永世的喜樂。「冠冕」更有進入永世,得著上主稱讚的終末指望。對於屬靈生命長進的,保羅勉勵他們「靠主站立得穩」不受環境所動搖,堅持福音的立場。信中特別提及兩位女性教會領袖:友阿蝶和循都基,從「勸她們在主裏同心」這話看來,可知她們在帶領教會的方向上起了分歧,但她們都是同心為福音的拓展而努力,所以保羅請那位與保羅緊密同工的肢體從中協調。保羅特別指出這兩位姊妹在「生命冊」上有她們的名字,表明她們的努力得到上主的記念,在永世也有她們的位置,她們若能夠同心,肯定是教會的福分。
默想/祈禱:
若意見分歧是昔年友阿蝶和循都基不能「在主內同心」的原因,對今天的我們,關係淡薄是更主要原因。讓我們反省自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並向上主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彼此相愛,一同為主耶穌基督福音事工而努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予我們作祢兒女的名份,又讓我們彼此成為主裡的弟兄姊妹。天父,求祢使用我與弟兄姊妹同行,喜樂時互相分享、困難時彼此分擔、遇到誘惑試探時互相守望、軟弱時彼此扶持,並在經歷神恩時一同感恩、讚美。我立志在屬靈路途上與弟兄姊妹彼此造就,活出作祢兒女的精彩與豐盛。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