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六24~30(和修版) 週五

伯六24~30(和修版)

6:24 「請你們指教我,我就不作聲;我在何事上有錯,請使我明白。
6:25 正直言語的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
6:26 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計劃批駁言語嗎?
6:27 你們甚至為孤兒抽籤,把朋友當貨物。
6:28 「現在,請你們看著我,我絕不當面說謊。
6:29 請你們轉意,不要不公義;請再轉意,正義在我這裏。
6:30 我的舌頭豈有不公義嗎?我的上膛豈不辨奸惡嗎?」

淺釋

在對以利法發出的整段話中,約伯突然改換態度,請求朋友們只要善勸,不要責備,因為責備不能改善他與神的疏離,只會徒然增加他的愁苦。約伯從來沒有否認他有犯罪的可能,他只是認為他所遭遇的苦難不合比例而已。約伯承認以利法的言語正直,但卻不是好言安慰;約伯又認為,朋友們的企圖是證實約伯有可責之處,因此不會成功。以利法的錯誤,在於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出現,想要駁倒約伯。他們以約伯的言語「如風」,即視為沒有價值; 他們也不重視約伯的感受。第27節兩個指控皆極為沉重,指出朋友們其實完全不近人情。「請你們看著我」暗視他們「轉臉不看他」,但約伯卻一再堅持自己是義的。約伯期望三友不再以頂證他有罪為目的,因為他們將會發現約伯沒有甚麼不義。「正義在我這裏」第29節)一語,若非出於義人的口,便是徹底的自欺與狂傲。

默想/祈禱

這是約伯首輪發言的最後一段,足見他不亢不卑,不肯以自己的義為不義。當我們認為自己含冤受屈時,可有像約伯一樣對自己的義深信不疑呢?請在神面前省 察自己,如實地面對自己的義與不義。

禱文

慈悲的天父,相比起約伯的自信,我們更接近詩人,惟恐祢究察罪孽時,我們便站立不住(詩一三零)。故此,當我們要指正別人的時候,我們未必會像約伯的朋友們那麼理直氣壯,甚至不近人情,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謙遜,只是我們惟恐自己其身不正而已。願天父鑑察與垂憐,使我們能與眾肢體互相督責和守望,在基督裏一同長進。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