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七7~10(和修版) 週五

伯七7~10(和修版)

7:7 「你要記得,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看見福樂。
7:8 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看見我;你的眼目投向我,我卻不在了。
7:9 雲彩消散而去;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
7:10 他不再回自己的家,他自己的地方也不再認得他。

淺釋

這段落看來比前段更絕望。第7節的「你」是神,「你要記得」是約伯對神率直的「吩咐」,他希望神乃念他一生敬虔,遂他最後的心願,不要再向祂沉默不語,拯救他脫離苦境——就算拯救的方式是讓他的生命終結(參前文)。約伯重申生命有如輕煙,既短暫也無分量,他的身心也不能再承受無邊的痛苦。第8節描述約伯為將亡之人,第9節又以雲彩為喻,凸顯生命不但僅僅出現片時,而且隨風變幻不定,隨時消散於無形。「陰間」乃是沒有神的地方,約伯在此並非說他要進入地獄的永刑,而是單純不再在人間存在,與神永遠隔絕;因為按他的時代對生命的理解,從來沒有人可以離開陰間而重返家園(第10節上)。約伯又以地(代表「長存」)與生命對比,一代一代的人從大地上走過,卻沒有留下甚麼。藉一連幾個描述,約伯希望神注意到他的請求是何等刻不容緩,連神也當抓緊時機,快快給他回應。

默想/祈禱

人處於不同人生階段,對生命的長短有截然不同的體會。約伯所描述的,卻是對比於神的永恆、極為客觀的事實。無論你處於哪個人生階段,請懷著敬虔的心,為自己此時此刻的生命品質作個中肯的評斷,並求神扶助,使你在有生之年,可以活出生命的尊貴。

禱文

慈悲的父神,祢是我們生命的源頭,也是生命的主宰,我們懷著敬畏的心,仰望祢、呼求祢,但願我們不會枉過日子,錯過祢為我們所鋪排的美好人生。願我們能多服從真理而非服從肉體,多為別人的好處和祢的榮耀而活,少為自己的生命籌算。更願生命短暫這真相能激發我們更愛惜生命,而不是令我們惶恐、憂慮。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