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9日, 2020

新約經卷:腓四14~17 週四

腓四14~17

4: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4: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4: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4:17 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

淺釋

因為堅持對主的信,履行主賜下的福音使命,保羅多次被毆打、誣衊和下在監裡。這種種為福音受的苦,其實是有分於基督的苦難。為了避免被不懷好意的人毀謗他傳道是為了賺取金錢,除非特殊原因,保羅極少接受別人對他個人需要的捐助。對於腓立比肢體的捐助,保羅告訴腓立比肢體這其實是分擔他為福音所受苦難的行動,換句話說腓立比人藉著對保羅的支持也有分於基督的苦難。「授受的事」的原文是商業用語,指的是收支的帳。保羅以「授受的事」比喻信徒對主僕人的捐助,告訴腓立比肢體,他們的付出有如對天國的投資,神必記在他們的帳上,讓他們結出豐碩的果子。

默想/祈禱

世人普遍把捐贈、捐助視為強者對弱者的恩惠,弱者是唯一受益的一方。保羅對腓立比肢體捐贈的回應,向屬神的人顯明這想法的遺漏——主耶穌基督是生命之主,祂必加倍賞賜對福音事工和主僕人作出捐贈的人,給他們豐碩的果子,使他們成為受益人。讓我們嘗試在經文的教導中安靜一會兒,並向主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明白福音事工和宣教工人的需要是我們有分於基督苦難的機會,實踐捐獻的教導。

禱文

祢是生命之主,感謝祢的救贖洪恩,祢為了成就救恩降生人世,忍受苦難,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感謝祢讓人可以藉著信祢,作祢的門徒,並賜人有分於祢的苦難的機會。
主耶穌,在這以感恩為焦點的月份,求祢幫助我們懂得以感恩之心,支持福音事工和宣教工人的需要,求祢讓我們透過感恩差傳捐,有份於祢僕人對祢的事奉。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