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8日

默想路得記:得三1~5 週四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3: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3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3:4 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3:5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淺釋:

拿俄米舊事重提,而為兒女安排婚事也是父母的責任。路得為了照顧拿俄米而放棄在本族中再婚,如今卻得著找到「安身之處」(原文是找到安息)的機會。拿俄米既熟悉收割的程序,知道波阿斯必要在那歡樂的收割日子睡在場上守護農作物,便指示路得如何打扮好自己,就近可以成為她長遠保障的波阿斯。「衣服」所指的是闊大的外袍,目的就是不讓人認出路得來。這事要在暗中行,因為「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表示想得他的保護,就是要求波阿斯娶他為妻的意思。拿俄米從波阿斯善待她們兩人的舉動,確信波阿斯必有積極的回應。然而,她還是計劃讓這事在黑夜裏進行,好讓波阿斯有自由選擇回應,也不致影響路得那良好的聲譽。在這一切之上,神為自己的子民的計劃正在步步推展。

反省:

你認為拿俄米是真心為路得著想,還是為自己打算呢?路得對拿俄米的言聽計從又代表什麼呢?這與她在一16~17的心志有何關係?又與她在波阿斯的場上拾麥穗的經歷有何關係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