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9日

靈閱:弗二11~22 週五

2: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2: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
2:13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
2:17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2: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
2: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21 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淺釋:

「因他使我們和睦」(第14節)原文是指「他(主耶穌)是我們的和睦」。由原文來理解,我們當然會聯想到藉著主耶穌的犧牲,使我們能得以與上主復和。然而,正如《和合本》的翻譯,這句同時應能理解為「人與人得以和睦」。而這理解更是貼合經文往後所闡述的意思。「將兩下合而為一」(第14節)中的「兩下」是指雙方的人,即猶太人與外邦人,這當然能理解為保羅在進一步演繹為何「主耶穌是我們的和睦」這句。「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第14節)可理解為當時猶太聖殿中分隔外邦人院和供猶太人進入的內院之間的牆,意即那因著種族而來的分隔;而這正是引致雙方信徒不能和睦的根源(猶太信徒看不起外邦信徒)。而由於這分隔是源於律法的規條,故這「冤仇」更是根深蒂固。然而,保羅指出因著主耶穌為世人捨身這舉動,已經將這分隔完全地拆毀掉了。

反省:

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的降生與捨身並不單單讓我們能與上主復和,更是締造了人與人之間的和睦。請思想自身生命裡有否一些破損了的關係能因著主耶穌為世人捨己的緣故而重新修補?

代禱:《代禱的邀約》── 傳道人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