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2020

福音書:太二十1~16(和修版) 週日

太二十1~16(和修版)

20:1 「因為天國好比一家的主人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0:2 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20:3 約在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場上還有閒站的人,
20:4 就對那些人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
20:5 他們也進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他也是這麼做。
20:6 約在下午五點鐘出去,他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
20: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20:8 到了晚上,園主對工頭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20:9 約在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領了一個銀幣。
20:10 那些最先雇的來了,以為可以多領,誰知也是各領一個銀幣。
20:11 他們領了工錢,就埋怨那家的主人說:
20: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20:13 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虧待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
20:14 拿你的錢走吧!我樂意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
20:15 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
20: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淺釋

在僱工的比喻中,園主以劃一的「日薪」招聘工人到葡萄園工作,而他選擇工人的條件不是看他們的工作能力,而是看見他們「閒站」,知道他們沒有工作就沒錢餬口,因此園主僱用他們不是商業考慮而是出於恩典。當天分別有清早、早上九點鐘、下午三點鐘及五點鐘等四個時段受僱的人。
除了清早受僱的人之外,後來的工人都獲得過於他們應得的報酬,園主甚至是叫最後受僱的工人先領工錢。天國的擴展就像葡萄園主僱工一樣,有先驅者有後來者,他們都得到神一樣的救贖恩典,無分軒輊,在末日審判之後一同享受永生福樂。耶穌當時說出這比喻是要告訴門徒,他們雖然先進天國,但與後來者所蒙的福是一樣的(參:加二6);不要以為先入門為大,也不要計較後來的門徒與他們並列,因為凡進天國的人皆是蒙神的恩典而不是靠他們的功德。

默想/祈禱

你有沒有試過看見別人以較少的成本獲取比我們同等甚至更多的收穫時心生妒忌?在教會裏,你可曾試過妒忌弟兄姊妹比自己更有恩賜,更蒙神眷顧?此刻,請你細想主耶穌說給當時的門徒聽的這個比喻對你有何提醒,然後就著所思想的向主擺上禱告。

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

在我們祈求之先,祢己經知道我們的需要並爲我們安排。但活在這個以爭競作爲求存之道的世界,我們總是計較成敗得失,常常看見別人比自己幸福,卻看不見祢早爲我們預備了上好的福份。主啊,請祢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祢在我們生命中所鋪陳的美意,求祢幫助我們校正目光,放開對個人成敗的執着,單單追求祢的國降臨和祢的義,好叫我們的生命在地上活出天國,以傳揚祢的福音爲至高的使命。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