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2020

舊約經卷:結卅四15~16 週一

結卅四15~16

34:15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
34:16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淺釋

以西結書卅四章以「牧人」為主題,1~10節嚴厲批評「以色列的牧人」,包括猶大國後期的君王,以及當時政治、社會和宗教的領袖,指責他們壓榨羊群,而沒有盡上「牧人」的本分。羊群最終因沒有牧人而分散,成為野獸的獵物。地上的「牧人」失敗了,但這並非以色列民的終結,因為神宣告祂要親自成為他們的「牧人」。「牧人」原文是動詞,即「牧養」之意,「躺臥」有「安歇」的含義。神要引領屬祂的子民到達一個可以安歇、生命得到餵養的應許之地。「失喪」原指「滅亡」,也可以指「迷失」的羊。他們可能跟不上大隊的步伐,也許被其他事物所牽引,因而走迷了路,處境岌岌可危。「被逐」可以指因外來的攻擊而被驅散,或因羊群內部的排斥而被逼離開,下文就提到有肥壯的把瘦弱的逼走(21節)。「受傷的」即「打碎」,通常指外來的傷害,而「有病的」指「病患」和「身體虛弱的」。這些失喪、被逐、受傷和有病的羊,雖然奄奄一息、無法前行,但神不會放棄他們,要設法尋找和領回他們,包紮他們的傷口,治好他們的疾病。「除滅」在一些古抄本中寫作「看管」。神看管「肥的壯的」,並以「公平公正」之道牧養他們,以免他們成為下文中那些獨霸資源、並欺負和逼走弱者的強者。

默想/祈禱

神的聖道成為肉身來到世上,要作群羊的大牧人,實現神賜下的應許。祂也要我們效法祂,牧養身邊的弟兄姊妹。請閉上眼睛,在禱告中「凝望」那些在困苦中掙扎的弟兄姊妹的面容,把他們的需要交託給神,也求神指引我們如何與他們同行。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的大牧人。我們本來是失喪的、被逐的、受傷的和有病的一群,卻被祢一一尋獲、領回、包紮、治癒,而成為祢羊圈中的一份子,得著祢的牧養和餵養。主啊!感謝祢賜給我們這上好的福分!這福分是任何人都不能奪去的,也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消失。這福分也不會因為施予而折損,反而會因為互相分享而不斷加增,因而經歷祢的豐盛更多。主啊!願我們在彼此擔當、互相分享中經歷祢的豐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