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2020

詩篇:詩一百(和修版) 週三

詩一百(和修版)

100:1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100:2 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歡唱來到他面前!
100:3 當認識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是他草場的羊。
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淺釋

這是一首稱謝詩,又是朝聖詩,代表著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雀躍心情和感恩的情懷。此詩只以有短短五節的詩歌,竟有四節之多用了祈使式的語態,和合本則加上「當」來表達這意思。詩人不斷提醒人「當」向神歡呼、歌唱、稱謝、讚美、稱頌,這是屬神子民當做的。第三節中,詩人呼籲人要認識神,更要知道自己歸屬於神,這是因為神既是創造者,又是照管者。詩人以草場的羊喻意神作為人的牧者,不單懂得人的需要,更保護及看守人的生命。第4節中所提到的「門」和「院」,學者估計這詩是在節日慶典中使用,是負責頌讚的詩班站在聖殿門外,唱頌此詩,以召集聖民進入聖殿敬拜。「稱謝」原文通常譯為「感謝」,是屬靈群體回應神大能的作為,呈獻感謝的禮祭;「讚美」是對神屬性的讚頌;「稱頌」是用讚美來表達對神的感謝。凡「感謝」都是以讚美來表達的,而讚美是因心中充滿感謝。詩人宣告對神的認識:神是善的、神是慈愛的、神是信實的。若果人對神有這三個認識,人必然滿有信心在任何環境都向神感恩、歌頌、讚美。

默想/祈禱

詩人經歷了神,認識神是美善、滿有慈愛及信實不變,促使他以熱切呼籲的語氣來邀請他人加入感恩讚美的行列。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你怎樣經營感恩讚美的生活?你怎樣認識神的美善、慈愛及信實?這三個認識為何缺一不可?請反覆誦讀此詩,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更深認識祂,激發你成為熱切的感恩讚美者。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美善、滿有慈愛及信實不變,我們敬拜祢是理所當然!我們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在生活中經歷祢。雖然疫情反復,我們深信祢與我們同在,更深信我們有健康全是祢的祝福、看顧。感謝祢,讓我們藉著祢的話語及禱告去面對挑戰;感謝祢,讓我們仍能有機會參與實體崇拜及聚會;感謝祢,讓我們有彼此扶持的弟兄姊妹;感謝祢,讓我們有充足的防疫物資,甚至有餘可以跟有需要的人分享;感謝祢,讓香港有忠心謹慎的醫護、清潔及防疫人員。懇求祢繼續帶領我們,在感恩節期中更多去數算恩典,以感恩代替其他負面情緒,不單接納當下的生命光景,更把握機會活出感恩的生命,見證祢的美善及慈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