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2020

將臨圈靈修默想—主題:警醒 週日

羅十三12上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一、在靜默中預備自己

等候救恩的真光光照我們生命的盲點,得以在歲末時刻,在主的恩典中經歷悔改與轉化。


二、主題默想

我們往往感到困惑,主耶穌既已降生,為甚麼我們身處的這世界仍然如此黑暗?為甚麼黑暗的力量可以不斷擴大?為甚麼仁愛、公義和和平的努力總是徒然?內心的困倦始於我們不斷地原地打轉,以及因生活的失序無望而陷入了自我封閉,總是在原地庸庸碌碌,無所作為……

只有警醒的心才可與主耶穌相遇,只有警醒的心才是為面對未知將來的最好準備。只有在警醒中,我們才可意識到上主的臨在、迎接主耶穌的救恩。是的,我們要準備好,耶穌圓滿的救恩在末日要到來,但我們也知主耶穌的救恩天天陪伴著我們。如果我們沒有警醒祈禱,主耶穌的恩典會從我們的生命中悄悄溜過、我們會與主耶穌的救恩失之交臂。

將臨期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於降生之前,人類活在痛苦、絕望和焦慮當中,因而亟待基督降臨施行拯救。因此,我們逼切地呼喚並預備記念基督的降生和祂的再臨,同時接受施洗約翰的勸告,要自省、自潔,降卑,和尋求垂憐。將臨期另一目的,是要我們再次將自己的目光注視到基督再來的應許上,基督的再來將會是世界末日的時候,祂要榮耀而威嚴地降臨,且公開地審判全球人類,因此在這段期間亦強調信徒的警醒和懇切禱告的操練。

將臨期始於黑暗,然而,即使在最漆黑的夜晚,活在將臨期的教會依然不至於喪膽,可以有盼望,因為知道「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十三12上)如保羅所言,我們得救比初信的時候更近,即是基督再來的時間比起我們初信的時候又再近了一點!因此將臨期亦同時是帶着一份盼望,不錯,基督的再來是會帶來審判,但同時亦告訴我們,一切的苦難和困難都有終點,總有終結的時候,因此即使我們今天所面對的處境如何艱苦,最終基督必會掌權,羔羊必然得勝!願我們都帶着警醒、作好準備,同時帶着盼望,等候基督的來臨!

當我們感到周邊黑暗的勢力再不斷前進和加深時,我們身處的環境被黑暗洪流淹沒時,不要忘記,當黑夜越深時,白日也是更近了!

三、在聖言與禮儀中默默觀看

請把雙手張開並放在膝上,讓我們懷著虔敬的心默默觀看。

1.默默注視將臨圈的預備
將臨期給予我們一個空間,停止言說,轉而默默觀看:注視神聖之手的介入、注視救恩在世界卑微角落的展現,學
習在放手中隨遇而安,跟從與回應那推動歷史的手。我們將會看到,看不見的比所看見的更為寬廣,不能言說的世
界較諸可敘述的現實更為真實。

2.默默注視燭光被燃起
「你們要知道,現在正是該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了;因為我們得救,現在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所以我們該除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在白晝行走。」(羅十三11-13上,和修版)


四、結束祈禱

全能永生的上帝,在祢面前,千年猶如一日。但祢的話語提醒我們:「要時常警醒」,「期待救恩的日子」。將臨期特別要求我們警醒等候。因此,求祢聖化這將臨圈,並使節期的每一天都成為我們得享救恩的日子。求祢降福這常青的花環,使我們因注視它,而加強我們內心對救恩的渴望,並以喜悅的心期待著救主基督的來臨。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