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0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六四1~5上 週一

賽六四1~5上

64:1 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
64:2 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
64:3 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
64:4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64:5 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

淺釋

從下文(10~11節)可以看到,經文的背景是聖城和聖殿早已被徹底破壞,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聖城的繁華和聖殿的榮美,曾是猶大國民引以為傲的事情,好像一去不復。猶大國的倖存者,在戰爭中失去了親人和家園,在強權管治下失去了自由和尊嚴,在異地生活中甚至可能失去原來的身份認同。神就好像向這些猶大國民隱藏了。於是先知向神發出強烈的呼求,今天的經文就是這個呼求的開頭部分。先知求神「裂天」,意即求神撕開天地之間的阻隔,不要再向猶大國民隱藏和沉默,讓他們再一次目睹神的威榮,聽到神的聲音。先知也求神親自降臨,即與他們同在,介入在他們的苦境之中,並施行拯救。「山」在這裡就好似一幅幅的高牆,把猶大國民困住;「山」也代表一眾不認識神、要敵擋神的國度。而神的降臨就是要把這些高山搖撼。「火燒乾柴」和「將水燒開」,表示神的臨降和介入非常猛烈,無人能阻,灌水也不能撲滅。「山」、「火」和「地震」的意象,也讓人回想起在出埃及記中,神在西奈山降臨,頒佈律法,與以色列民立約。先知表示,他確信神會為願意等候神的人如此行,與一切把神的道裝載在心中並樂意遵行的人相遇。

默想/祈禱

等候神是對神充滿信心和盼望的表現,知道不要因眼前高山的阻隔而動搖,知道神正為等候祂的人行事,知道自己在等候中要緊記和反覆思想神的話語,並要不勉強地樂意遵行。弟兄姊妹,神的聖道曾親自降臨充滿苦罪的人世,解除了罪權勢對人的捆綁和勞役,讓人可以抉擇離罪而歸向神。祂有一天也要榮耀再臨,作最後的審判,並讓所有屬祂的人進入永世之中。讓我們安靜在主耶穌基督面前,讓祂擁抱和安慰我們的心靈,堅固我們對祂的信心與盼望。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曾捨棄高天的尊貴來到世上,與活在困苦中的世人同行。祢擔當了世人的罪,打破了人與神之間本來無法超越的阻隔。祢藉此甦醒了我們的靈性,使我們有屬靈的眼目,看到祢並沒有向我們隱藏。祢燃起了我們對祢的信心與盼望,使我們不會因眼前的高山而膽怯,因為一切敵擋祢的權勢都必會過去。祢為我們的生命注入動力和活力,使我們在等候祢的再臨時活出精彩的人生。主啊!我們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